• 系所特色
  • 首頁 > 系所簡介 > 系所特色


 

醫預科學習階段:

本系擁有綜合大學的優勢與師資,提供多面向的學習,包括文學、藝術、法學、社會學門等多采多姿的人文課程,加入跨領域社團資源,鼓勵學生探索生命科學技術與發展,期待開拓學生的視野與胸襟,以培育術德兼備的優秀人才。課程設計中,鼓勵學生參與基礎科學專題研究學習,以期發現學生潛在研究才能與增進研究室內實驗經驗。此外,醫學生熱中舉辦的醫學營,雖旨在服務高中學子,他們也收穫甚多,藉由知識分享,為全人醫學概念暖身。

 

三四年級課程:

進行「問題為基礎」的學習方式(Problem Based Learning,簡稱PBL),做為基礎與臨床醫學課程的知識整合串接教育。此教學與學習方式已於國際多所醫學院校推展多年,亦運用於許多其他領域的教育。本系為全台第一個全面使用此教學模式的學系,並帶動其他院系改革增添教學設計。由臨床醫師提供活潑的臨床教案,以英文書寫,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,啟迪英文病歷書寫的概念,勵進學生運用基礎醫學知識架構,推理出臨床的病理生理機轉,練習鑑別診斷,加深生理檢查技能與藥物概念。

 

五、六年級臨床實習:

目前已有多家教學醫院(主要為天主教耕莘醫院、輔仁大學附設醫院、新光醫院、及國泰醫院),提供學生臨床醫學實習課程;六年級臨床選修課程亦可選擇至其他合作醫院實習,包括有台大附設醫院、台北榮民總醫院、長庚醫院、馬偕醫院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、彰化基督教醫院、秀傳醫院、奇美醫院、成大附設醫院等,拓展本系學生臨床學習機會,此為本系畢業生未來選擇PGY訓練醫院的優勢。

此外,本系與美日歐盟學校學生交流活動,已經進行多次學期內與寒暑假國際交換學生,學生體驗國外生活、增長見聞,並且常在接待外國學員後,為出國深造擘畫藍圖。

本系學生於第一、第二分階段國家醫師考試,及醫學臨床技能測驗(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Objective Structural Clinical Examination, OSCE),皆有很高通過率,足見輔大醫學系全面實施PBL的教學與課程整合之成效。

 

畢業校友:

本系畢業校友已為多所醫學中心延攬,進入住院醫師養成教育,現已成為各醫院優秀專科醫師。有志國內外進修者,亦於本地、美、日、歐臨床醫學或學術單位,學習臨床與基礎學門,漸嶄露成就。

本系竭誠歡迎有志成為良醫的莘莘學子進入輔大,達成您人生最重要的里程碑,成為社會的中堅、國家的棟樑,成就上天所託的使命!也盼望學生家長一起灌溉這一教育園地,成為我們共榮的夥伴!